红塔区新闻网
  1. 首页
  2. 前卫镇
  3. 通知公告
  4. 正文

前卫镇“文明祭祀 全民防火”平安清明倡议书

发布时间:2024-03-26 15:07:58

  倡议书

  广大村(居)民朋友:

  “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”,当前正值春耕时期且清明节将至,林缘劳作、祭祖扫墓等活动明显增加,春季气候干燥,大风天气较多,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,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日趋严峻。为了树立祭祀新风,形成全社会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,有效防范因不文明祭祀活动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,前卫镇人民政府发出如下倡议:

  一、树立安全意识,守护绿色家园

  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,自觉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员,积极向家人、亲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,形成人人参与、全民支持、群策群力、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。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、以身作则,自觉遵守防火禁火有关规定,文明、生态、平安祭扫,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,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、引领者。

  二、摒弃陈规陋习,倡导文明祭祀

  “思亲莫使烟火扰,文明平安祭先人”。自觉摒弃上坟烧香、烧纸、烧香烛、放鞭炮等习惯,倡导文明祭奠、低碳祭扫,提倡献一束花、敬一杯酒、植一棵树、扫一次墓等祭扫方式,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,积极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、绿水青山的守护者。

  三、倡导厚养薄葬,弘扬文明新风

  倡导厚养薄葬、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,老人健在时,多关心尽孝,做到老有所养,老有所乐,老人去世后,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,从俭办丧、文明祭奠,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。

  草木有意,山火无情,绿水青山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。让我们携起手来,争做文明祭祀、严防山火的倡导者、宣传者、实践者,以文明缅怀、倡树新风的实际行动,共同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!

  森林防火值班电话:0877-8331300

  玉溪市江川区前卫镇人民政府    

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4年3月26日